作夢者班/做夢者班 II

本論壇自 2009 起分享南開諾布仁波切之教法,目前歸屬於象雄文化。Email: dreamworkforum@gmail.com

跨界夢修相關書籍摘錄(3)

Being-in-Dreaming、The Wheel of Time、The Art of Dreaming 等書札記、摘譯與翻譯;個人夢修心得整理。

南開諾布仁波切「夜修法」(1)

文章SW » 2019-05-26, 14:21

在密續系統中,關於夢瑜伽有許多不同的方法。然而,學習這些方法卻並非很容易,特別是對那些不是密宗修行者或是對這種教法不熟悉的人。再者,去理解和實修也不是那麼容易。但是若你正在跟隨大圓滿教法,即便你並沒有學習心部、界部和口訣部,至少你應該知道如何修白阿和明點的上師瑜伽。(略)

在這樣上師瑜伽的架構下,夜修法就十分重要了,不僅是對於作夢,還有因為若我們成功於這個修法,慢慢地,夢就變得覺知。同樣夢也會發展得更多,我們就能夠有明性夢,而業力夢就會減少。業力夢有時候發生在我們睡著後、睡得很沈時。例如,人們白天工作得很辛苦,覺得很累時,這種情況就會發生。業力夢也是我們緊張壓力顯現的結果。如果我們生命中有某種非常沈重的壓力,那麼夢作為那樣壓力的結果,就會顯現並持續重複。有可能我們此生從來沒有這種沈重的經驗,在這種情況下,這種夢也有可能關係到我們前世某些業力經驗。

明性夢的特性便是大多跟現在的處境有關,有時候也有關於未來的。夢中變得覺知,那刻我們正在作夢,我們知道:「哦,我正在作夢。」儘管我們覺察到但我們還在作夢,我們就可以繼續那個夢。這點對修行者很重要。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3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南開諾布仁波切「夜修法」(2)

文章SW » 2019-05-26, 14:22

我們這些大圓滿行者〔平常〕沒有太多的時間,即便我們想花一週來閉關實修,也很難找到那樣的時間。這就是我們此生當中具體的處境,所以我們無法發展我們的修行太多。但是夜晚我們是閒著的,如果我們成功於修持夜修法,我們也能擁有明性夢。在一個明性夢中,我們可以付諸實修並得到進展。夢中我們具有七倍於醒時的明性,因為在白天我們的感官與各自的對境接觸,一切都發生在物質層面上,我們無法超越此,我們如此依賴於感官和其對境。但在夢中,感官意識活躍卻不依賴五感官或(加上心)六感官的作用,後者配合生理層次運作。因為生理上的感官正在床上睡覺,是故我們具有更高的明性。

舉個例子,如果你在夢中遇到老師,而且你針對正在實修的教法得到某些指導,你就能擁有更多的能力以及瞭解更多。

你也可以在一個明性夢中從事你的修持。例如,如果你一生中學了許多修法和法門,當你在夢中變得覺知,你也可以想到要來修某個特定的修法。你或許會記得你的老師曾經給予的有關寂止(Shine)和勝觀(Lhagthong)的方法,現在你想馬上來做這項修持。你處於此知識之中,然後你發現在那一刻你可以有一種較深的體驗,之前它並不是很清晰。如果有什麼是老師解釋過但你憶念不清,但你想到有一本關於此的書讓你可以查閱,馬上這書就出現你面前,你讀了就可以發現你想要知道的內容。

有些人質疑他們如何能利用明性夢和夢覺知。他們總是想到密宗中所解釋的夢修法。如果你有了一個明性夢,你其實不需要去做任何特別的事情。或許你對修某個修法有興趣,但上師講的內容你還有些不瞭解,而你想要再次詢問你的上師,馬上,你就出現在上師面前而他跟你解釋,所以沒有什麼特別的事非得要做。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3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南開諾布仁波切《夜修法》(3)

文章SW » 2019-06-04, 16:23

於上師瑜伽狀態往生

夜修法作為死亡的準備也是非常重要的。若你就要死了,你要做什麼?你是修行者,所以你必須知道在那刻你能夠做什麼來自助。當你要死了,這就好像你要入睡一樣。當你要睡覺,你觀想一個白色阿字明點,你處於這樣的明性中。以同樣方式,當你要死亡你就處於那樣的上師瑜伽狀態。然後會有一種當下覺知的延續,憑此你即能充分地認知到法性中陰,法性中陰是你的心醒來前的狀態。〔此時,〕你的聲、光、芒本初潛能赤裸現出,如果在你有生之年你得到過寂忿百尊的傳承,那麼這些聲、光、芒就會顯現為忿怒和寂靜本尊。你亦能認出這些是你真實潛能的顯現,並在那刻獲得完全證悟。你就不再需要繼續〔後面的〕一般中陰,也就是存在中陰(或稱投生中陰)。所以對於死亡最好也是最重要的修法或訓練就是上師瑜伽。

如果你是一位大圓滿修行者,你終其一生熟練了上師瑜伽,所以當你發現自己將要死亡,你即契入你的剎那覺性狀態、契入上師瑜伽狀態。沒有什麼地方也沒有什麼要遷轉的(按:此乃根據頗哇即遷識法而言),剎那覺性超越〔所有〕心智概念。然而,當你處於那樣的狀態,這並不表示你忽略在心智層面上正在發生的事。你注意到一切,但是你並未因此感到痛苦,因為你處在剎那覺性之中。例如,你注意到你所有的覺受,就好像你處於鏡子的本性中一樣,而鏡中可以有各式各樣的反射。

中陰的經驗取決於個人夢的經驗,而那種夢修法也跟上師瑜伽有關。許多人問說:「我要如何能夠得到夢修法的傳承?」你其實不需要一個特別的傳承。當然許多專家會跟你解釋許多細節,但這傳承始終都跟上師瑜伽有關。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3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南開諾布仁波切《夜修法》(4)】

文章SW » 2019-06-15, 15:24

我們人類都具有人類境相,我們享受很多事情,我們皆認為這些很真實又很具體。但我們死後,此境相就不再存在了。這就好像你在作夢然後你醒了,當你醒來就會知道:「哦,那只是個夢!不是真的。」我們最終都會發現此點。

如果我們在有生之年發現這一點,那就很有用,因為我們就有能力放鬆我們的緊張壓力。但是要發現此並不容易,只有行者能夠發現,因為他們與自己的夢打交道並從事中陰修法。這兩樣可以結合一起,因為兩者非常類似。是故對於行者,此生中陰(kyechi bardo)意指從我們出生直到死亡的時間,這段時間內我們盡力為自己獲得證悟,同時從事諸多事務利益他人。教法總是指出這期間我們有具有所有的可能性,但是我們活在時間中,若失去這樣的時間,那麼就很難再去獲得同樣的可能性。

一旦某天我們到達了第二個中陰,也就是臨終中陰(chikhai bardo),這個中陰的時間沒有很長,只有幾小時而已,也許到一天之久。有些人並不會很快死,所以他們十分受苦。如果你是一位行者,那麼你就可以頻繁查驗是何時以及臨終中陰是否開始。你可以自問:「我是否到了臨終中陰了?是否還有更多時間?」這有許多死亡的徵兆。有些徵兆在死亡前一年就顯現了,有些徵兆則在三個月前顯現。

如果你作了一個夢,你赤裸往下走入一個幽暗的地方,這就表示有點負面。如果你見到自己騎在驢子上往下行,不是在馬背上,這也被認為是一個壞的徵兆。這樣的徵兆還有許多例子,許多傳承對這些死亡徵兆也有些指導文,特別是在金剛乘裡面。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3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南開諾布仁波切《夜修法》(5)】

文章SW » 2019-06-29, 23:59

夜修法十分重要,因為它是中陰修法、夢修法和臨終修法的基礎。所以我們真的需要能成功修持這樣的夜間修法。我們一半的人生都是晚上,一部分我們用於睡眠,如果我們希望將整個生命融入修持,那麼我們必須也要把夜修法包含進去,我們就能較快獲得究竟證悟,僅只是白天修幾個小時是不夠的。

臨終中陰就像我們要入睡的時候。當我們入睡,我們可能注意到有人或有人移動,但我們不在意然後慢慢睡著。在第一個夢生起前,沒人知道自己睡了多久。有時我們可能在第一個夢生起前睡了很久,有時我們馬上就作了一個夢,那時我們的心配同意識和所有的感官功能(兩者結合也就是意生身)便甦醒了。在大圓滿教法中,從我們入睡的那一刻到心和其功能醒來〔之前〕,這稱為自然光(自性光明)狀態,類似於法性中陰,即當我們的真實潛能赤裸而出時。若我們有生之年與傳承相連而獲得此經驗,那麼在這一刻,一切都會顯現為聲、光和光芒。例如,若我們得到過寂忿百尊的傳承,寂靜和忿怒尊的顯現就會生起。

這時,當他們(這些本尊)出現,或者我們擁有聲、光和光芒的經驗,如果我們認出那個顯現就是我們的真實情況(實相),而沒有落入二元觀待,我們就能夠獲得報身的究竟證悟。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3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Re: 跨界夢修相關書籍摘錄(3)

文章SW » 2020-04-14, 23:29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

密法裡講過,在中陰身的時候,當六識與阿賴耶識全部融入到心的本性基光明當中時,所有眾生都有機會在一瞬間體會到這種境界,但僅僅在這一剎那之後,立即又會浮現出新的念頭。

雖然所有眾生都有這樣的機遇,但因為生前沒有修過大圓滿,沒有證悟過密宗的觀點,所以感覺不到心的本性。

當我們晚上進入深度睡眠,還沒有開始作夢的時候,也有可能接觸到心的本性光明。因為有這樣的機會,所以密宗修行人會修夢的修法。在六中陰修法當中,就有夢的修法。這種修法修成以後,二十四小時都能處於光明的境界當中。一方面可以照常作夢,可以看到夢裡的各種景象;另一方面,卻可以不離開光明的境界。

儘管修行人可以將此過程掌握得清清楚楚,但我們卻絲毫不能察覺,所以即便有這樣的機會也沒有用,等於沒有機會。

《讚法界頌》略釋,pp. 200-201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3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Re: 跨界夢修相關書籍摘錄(3)

文章SW » 2020-04-14, 23:29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  

密宗修法非常完整而豐富,活著的時候,有活著的修法;死了以後,有中陰身的修法;醒著的時候,有醒著的修法;睡著以後,有睡眠的修法;做夢的時候,有夢的修法……無論是誰,都能從中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若能打牢基礎,通過密宗修法,就可以快速成就。所以,密宗也稱為方便乘。但如果一直停留在外內加行的階段,就把其他修法擋在外面,而沒辦法前進,這是我們自身存在的最大問題。

《讚法界頌》略釋,p. 323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3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仁珍千寶上師|六中陰——夢幻中陰(一)(二)

文章SW » 2020-05-09, 14:16

仁珍千寶上師|六中陰——夢幻中陰(一)夢幻中陰略釋
——2019年7月7日於紐西蘭普賢淨苑

如果你可以駕馭你的夢,你就可以駕馭你將來的死亡中陰。夢幻中陰,是通過做夢來修行的一種方式,它是一種很特殊的方法。

夢光明成就者

你們有沒有聽過睡覺法王,他24小時基本都在睡覺,二十幾年都如此,因為大家去見他的時候,他基本都是在睡覺,所以大家叫他睡覺法王。他是修持夢光明的大成就者,他在臺灣很有名,之前來過臺灣,我見過他兩次,在他座下接受過兩個灌頂,就這樣而已,瞭解的不是很深。但是我的很多師兄弟都認識他,我聽說他大部分時間在睡覺,不太吃東西,醒來之後就給大家加持,或者講經說法,之後就又睡。在印度非常熱的時候,他也是身上蓋著很厚的棉被睡覺。


仁珍千寶上師|六中陰——夢幻中陰(二)夢光明的定義
——2019年7月7日於紐西蘭普賢淨苑

夢光明也叫夢幻中陰,幻是虛幻,是不真實的意思;夢也代表是不真實的,因此夢幻就是不真實的意思。

從做夢開始到醒過來的這個中間,我們稱之為夢幻中陰。中陰的意思是中間,因為它有很多不確定性,不穩定,一直在動搖,痛苦和快樂都不確定。夢也是一樣,有時候做好夢、做美夢、做善夢,有時候做噩夢。我們做夢就是一直不確定,如果我們修到夢光明的時候,那就是確定的。

夢光明修持需要100天,因為它不是很困難的法門,經過百日禪修,就可以初步掌握夢。但是很多人捨不得花時間,就像我們說七天修頗哇法一樣,很多人也有懷疑。每個法門都是過去大德們修持的經驗積累,修持一個法門多長時間會發生徵兆,這是確定會出現的。

每個人都可以修持夢光明,只要會做夢的人都練得出來。但是會做夢、夢又特別多的這種人會練得快一些,成功的機會比較大。如果不太會做夢的人,就困難一點。雖然做夢是一種虛幻,是我們的幻覺和分別念。平常有這個分別念當然不好,因為分別念會引起煩惱。我們夢中也常常會造罪業,但是如果你會利用它,夢也會變成是好事。因此,會做夢的人比較容易修成夢光明。

為什麼叫夢光明呢?光明是禪定的意思,是不迷惑的意思。夢中不迷惑,夢就成為一種禪定;夢中不失去正知、正念,因此稱為光明。雖然夢光明的方式有很多種,但不管怎麼樣,六道中陰的體性皆為空性。自性是不確定的,自性的顯現是不確定的,夢也是不確定的,它如何出現、如何消失,一般的人沒辦法掌握。

夢幻中陰的因是什麼呢?因,是過去的習氣所造成的今日的煩惱。佛教裡面煩惱的定義是指凡是起分別念就會有煩惱。因此夢幻中陰的因,就是我們的習氣。夢幻中陰的緣是什麼呢?緣,是氣和心。氣是動念,心動的力量全部要通過氣。氣分很多種,金剛乘裡邊有煩惱氣和智慧氣,但我們內心起煩惱的時候,大部分是因為煩惱氣。

起心動念也需要氣,但這個氣是很微細的氣,不然的話心不會自己動,心所也不會自己動。心和心所的概念,如果學過《俱舍論》等等論著的人應該清楚,一般的人分不清。我們起心動念的氣是很細的氣,但它還不是最細的氣,最細的氣是智慧氣。諸佛菩薩要利益眾生,需要各種功德和事業的化現,這個就需要氣,而這個氣就是我們的智慧氣。空性和光明兩者當中,空性是本質,光明是顯現。如果要顯現光明需要氣,因為光明是空性的功德。因此我們說明空不二,有空性就有光明。

修法當中,以光明為主的,從功德開始修持或者從本質開始修持,這個就是修行的次第。夢光明主要從功德開始修持,修這個之前,大家要知道修行人的見地是空性。但不管怎麼樣,從無常開始學習,進入會比較快一點。因此,我們認識夢,首先從認識光明開始。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3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仁珍千寶上師|夢幻中陰(三)夢光明修持一(上):認識夢

文章SW » 2020-05-09, 14:17

夢修的起點是夢中清明,但是夢中清明還有很不同程度。知道是夢之後在夢中玩耍是一種,夢中切切實實地體驗到空性的本質是另一種。夢修的基礎就必須建立在後者,也就是對於顯現的空性本質有深切的體驗上。如果沒有,那麼清明夢一輩子,我想也不會有太大差別。

仁珍千寶上師|夢幻中陰(三)夢光明修持一(上):認識夢
——2019年7月7日於紐西蘭普賢淨苑

夢光明的修持需要經過六個次第。第一個是認識夢,不認識夢,夢光明沒法修持。認識夢,就要瞭解清淨的見地,要知道夢光明最基本的觀念是什麼。外面的境是什麼,自己的身體是什麼,自己的心是什麼,這些一一去分析和確定,就叫認識夢。

我們練習夢光明的時候,要確定境和心。像外面的環境,我們不一定有確定的認知,大致的情況都知道;心也是,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自己的心地好不好,善不善良。如果這是一個很普及的知識,我們就不需要學習了。但它不是,它有另外的一個意思。

另外的一個意思是說,境的實相要確定,境的本質要瞭解;心也要瞭解,心的自性、心的變化、心的本質都要清楚。境和心這兩個瞭解之後,雖然不用特別強調斷除我執,但是你的我執已經減少了一些,你已經把門打開,開始進入夢光明了。

很多人講夢光明的修持,一開始就講很多方法。但這些方法沒什麼用處,因為沒有確定定解、心境之前,所有的修法都只是通過分別念去修持的法門。在你對分別念沒有真實掌握之前,不一定會掌握到真實的夢。因此,過去不管大手印還是大圓滿這些有經驗的大德們,他們寫的有關夢光明的修法裡邊,第一個要做的就是確定心境,確定心境無實有,確定心境為空性。瞭解這些以後,你就已經打開了第一扇門,真實地進入到夢光明了。因此,認識夢,就要從這個地方開始。

觀察外面的時候,不管是這個地球,不管是地水火風,還是房子等等,這些在世俗者的眼裡都是真真實實的。但是你仔細觀察它們的本質,像房子來講,你觀察到微塵的時候就是找不到。但是這個房子存不存在呢?世俗的眼裡它是存在的。存在沒有問題,你看到它的本質就可以了,不一定因為瞭解到房子是空性,你就要放棄這個房子。所以佛法講顯空無別,顯就是“有”的部分,有的部分不影響到“無”,無是它的本質。

我們夢中常常會出現房子、山、水等等各種各樣的環境,尤其是愛車的人,常常會夢到車。你要從現實生活中去觀察它們的本質存不存在,如果因為夢裡面是不真實的,就要這樣去否決,那你修不成夢光明。白天不管你看到什麼樣的相,房子也好,人也好等等,你都要觀察它真正的存在。觀察它的本質是什麼,它是不是無常,是不是眾緣和合而成立的。

人的成長過程是真實的,房子也是真實存在的。雖然顯現在你面前的都是真實的,但是你已經清楚明白了其本質就是無常和空性。因此,存在不一定是真實有,只是短暫的有。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3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仁珍千寶上師|夢幻中陰(三)夢光明修持一(下):認識夢

文章SW » 2020-05-09, 21:16

這意思是說,所謂知夢不僅是夢中發現自己在做夢,同時也要知道夢的虛幻本質(也就是空性)。有了夢中所顯皆是空性這樣的認知或認識,才能進一步轉化夢。用白話來講,就是把夢中顯現當成空氣般不實存,那麼你進一步想把 A 變成 B,或者更進一步:知道轉過來變過去沒啥意思,都是空氣,那就可以根本不理會。以上叫做認識夢。

仁珍千寶上師|夢幻中陰(三)夢光明修持一(下):認識夢
——2019年7月7日於紐西蘭普賢淨苑

你從外邊的世界,到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心念,一再地觀察分析之後就知道,雖然暫時這些我可以用,但實際環境也好,身體也好,心念也好,都是無常的自性,是空的自性。如果這些你體會到了,當下就已經打破了圍牆,打開了心門,可以學習夢光明了。

夢光明中很多觀念要改變,夢中的境和外面的環境等等都要改變。這些通過心念可以達到,但不是真實的改變,而是我們個人境界中的變化,不是共業裡面我們的這個物質世界都改變了。

要改變,首先要瞭解它是空。如果你不瞭解它是無常,是空,而當它是實實在在的,那麼你想改變它就很困難。就好像水火不能相融,兩種不相融的液體沒辦法融合在一起,水不能變成石頭,石頭也不能變成水一樣。我們世俗的見解當中,這些要改變很困難,沒有什麼辦法。如果想要合二為一,就要把每個都變成空氣,變成心念可以轉變的東西。而要達到這樣的效果,首先就要確定相信是可以的。

因此,認識夢,就要這樣去觀察夢,確定自己的心和境。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3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上一頁下一頁

回到 夢修心得、閱讀札記及翻譯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7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