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夢者班/做夢者班 II

本論壇自 2009 起分享南開諾布仁波切之教法,目前歸屬於象雄文化。Email: dreamworkforum@gmail.com

《夢瑜伽與自然光的修習》(Dream Yoga and the Practice of Natural Light)

《上師瑜伽》、《金剛歌》、《水晶與光道》、《日與夜的循環》、《金刚萨埵大虚空》、《觉性杜鹃》、《吽之封印中阴引导》等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译

《夢瑜伽與自然光的修習》(Dream Yoga and the Practice of Natural Light)

文章SW » 2012-03-15, 15:59

圖檔

目錄

編者前言
致謝
編者導論
第一章  夢的性質與類型
第二章  夜晚的修習
第三章  修習夢之精要的方法
第四章  幻身
第五章  淨光精要修持
第六章  明性之夢
第七章  遷識的方法
第八章  瑪拉帝卡朝聖
第九章  南開諾布仁波切專訪
第十章  掌中佛法
第十一章  南開諾布仁波切簡傳
參考書目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3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編者前言

文章SW » 2012-03-15, 16:38

編者前言

本書《夢瑜伽與自然光的修習》(Dream Yoga and the Practice of Natural Light)第一版發行至今已將近十年,最近南開諾布(Chogyal Namkhai Norbu)仁波切提議我們加強原版本的內容,新增加的資料係摘自他持續寫作多年深奧的個人大圓滿著作。編輯這些資料是莫大的榮幸和挑戰,因為這份十分精要的新手稿之前從未公諸於世。

關於《夢瑜伽與自然光的修習》摘自南開諾布仁波切手稿的資料,是由詹姆斯‧瓦畢(James Valby)從藏文原文翻譯過來,依第一版所強調在作夢與睡眠狀態發展覺知的特定練習,再予以擴展與深化。在此手稿中,南開諾布仁波切歸納了特定的方法,用以訓練、轉化、消融、攪亂、穩固、精煉、持守和逆轉夢境;此外,他還提出了持續個人白天和夜晚所有時刻修行的練習;增訂版本中亦包含發展幻身的修習、為開發禪觀(contemplation)的甚深淨光修習,以及死亡時遷轉神識的方法。《夢瑜伽與自然光的修習》初版目前已以超過十種語言發行,在過去這些年當中,數以萬計的人讀過此書,並為南開諾布仁波切的榜樣和鼓舞所激勵,許多人都瞭解到仁波切所傳達的訊息,即為靈性或超個人之目的而利用睡眠與作夢時間的重要性。初次閱讀本書的人無疑也會受到激勵,尤其是第二版還包含了殊勝的新內容。

儘管我們不可勝數的生世以來,所累積的無明習氣如此強大,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在多年後重讀本書時,會在鏡中明顯見到歲月的標記,但在夢覺知上卻沒有多大進展可以顯露出來。無論你是否讀過此書,很有可能你就如同我本人一樣,在過去十年你花在睡眠的三年,絕大部分時間你在夢裡卻是無意識的。

或許對你來說,就像我一樣,這十年被些里程碑的事件所佔據。當我還是嬰兒的兒子睡覺時,我注視著他平靜的臉,看著他的眼皮在跳動,我的心裡充滿了愛和要保護他的欲望,我很好奇他的夢是否夢到了前一世,但諷刺的是,這些感覺以及他的出現,都讓我覺得距離中陰(bardos)——我們稱之為死亡的過渡階段——更近。

根據大師們所言,當我們處於睡眠時刻變得清明並覺知時,夢瑜伽和自然光之大圓滿修習的進展,就會讓我們達到某種形式的證悟。反過來說,在睡眠和作夢狀態中持續的無明,則只會確保我們不斷地在六道輪迴中轉生。

《夢瑜伽與自然光的修習》的重要訊息之一即是,大圓滿明覺(Dzogchen awareness)——指本覺(rigpa),其由自然光修習而升起——和更為相對卻仍重要的清明(lucidity)經驗之間的區別。清明的經驗,其可以如同本覺之覺知的副產品或自發地由業因(karmic causes)所致而升起,它有助於瞭解現象的非真實性,否則在夢境或死亡經驗中的現象就會壓倒性地強勢。同樣道理,我們相信一個夢魘是真的,但是如果我們曾在一部電影中看到相似的情景,我們就沒有必要感到驚恐。

已成就大圓滿明覺禪修的偉大瑜伽士們,能夠在死亡那一刻解脫自己而直接進入大淨光的境界;至少發展出偶爾作清明夢之能力的修行者,也會認出在受生中陰(sidpai bardo)升起的影像之虛幻性。據說在死亡時,當意生身(mental body)由肉身中脫離,所有的經歷都會放大七倍,在這個時候——根據我們上師所說——仍有獲得解脫的可能性。

即使是非常少的清明經驗,或者更為理想些,把握清明「作夢狀態」(the Dream State)的時機練習禪修,亦可導致中陰解脫更大的機會。若非如此,那些無法認出幻相之虛幻本質的人,顯然會隨著欲望和恐懼的業風飄蕩,直到他們重新投生為輪迴之中某個形式的眾生為止。

我們應該會為本書所描述的進階修習所鼓舞,儘管這個進程不會總是很快,但不可或缺的是,我們所有的人皆能仔細審視我們的能力然後繼續前進。可能第一次必須要努力試圖記起夢境,或假如更為進階則轉化夢境,對於從事任何級別夢修練習的人而言,皆能開發出越來越多的天賦本能。

在我的練習中,作為一位心理醫生,我有機會數年來四處旅行並主導夢境工作坊,這些工作坊相關的目的經常協同西方心理治療的目標,諸如瞭解潛意識和整合失序的部分。此外,這些工作坊亦有助於我個人發展夢中清明的經驗。

偶爾有人要求而我會拒絕給予自然光修習的傳承,因為該項修習與大圓滿傳承相連,只有像南開諾布仁波切這樣的一位上師,才有能力引介這種非凡的、超越概念的明覺狀態。如果你還沒有這樣做的話,我希望你會遇到他,並從他那裡直接接受大圓滿的傳承。

佛陀教導每個眾生都具有認證本覺的能力,但我們的障礙遮蔽了這份覺知,根據一個比喻,就像在烏雲後太陽仍持續照耀著。藉由修習,本覺可以在任何時刻企及,即便在睡眠和作夢的不同階段,它也從來不會有所毀壞。

有大量的比喻用來解釋我們欠缺與本覺的連結,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一個貧窮佃農的故事,他一無所有並一直哀歎自己的命運。由於他極度的貧困,不得不用一塊石頭作為枕頭,這故事諷刺的地方是,這個他用來當枕頭的石頭卻是一個鑽石,這裡這個鑽石即代表本覺。

關於這個主題,我可以提供一則更為個人的故事。幾年前,我得到一個機會領導一次閉關,因此得以中斷我忙碌的例行事務,而專注於內在生命。在這種情況下,我安排帶領一次閉「黑關」(dark retreat),悉按照南開諾布仁波切的指導。與期望相反的是,閉黑關需要一個安全而安靜的環境來練習禪修,沒有任何外在的光線。

黑關的優點是將散亂降至最低,提供修習夢瑜伽和自然光修法的天然時機。為期二十二天在黑暗中閉關的初期,我作了一個夢,夢裡我站在靠近海岸線的沙灘上,浪潮中我看到一個水晶嬰兒被海浪來回沖刷。儘管我對嬰兒還活著希望渺茫,因為他長時間浸泡於大海波濤之中,然而我還是衝下海灘,將他從海水中搶救出來。我一將他抱在懷裡,這個水晶嬰兒就活了過來,他的獨特和美麗立即震撼了我。

這個夢很大程度地傳達出我們自己的困境及其解決方法。我們被這世界十萬件事情所擾亂而分心,我們水晶般的明覺或本覺暫時被強烈情緒的波濤所遮蔽,儘管如此,本覺從不會被毀壞,一旦專注便會復生。

要將我們由自滿和習性之中喚醒經常需要一種震撼,同樣道理,看到一個被扔在驚濤駭浪中的嬰兒,肯定會激發人馬上開始行動。《夢瑜伽與自然光的修習》就是這樣一個讓人力圖覺醒的警示。


麥克‧凱茲(Michael Katz)
二○○一年於紐約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3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封底

文章SW » 2012-03-15, 21:18

封底

作者南開諾布(Chogyal Namkhaii Norbu)仁波切是一位來自大圓滿傳統的西藏導師,曾任義大利那不勒斯大學東方學院教授,並著有許多書籍,包括《水晶與光道》(The Crystal and the Way of Light)、《無上的泉源:大圓滿心部根本密續》(The Supreme Source: The Fundamental Tantra of the Dzogchen Semde)及《大圓滿:自圓滿狀態》(Dzogchen: The Self-Perfected State)等。

編者麥克‧凱茲是一位心理學家與合格的幻輪瑜伽(Yantra Yoga)教師,並針對清明作夢(lucid dreaming)主題廣泛授課演說。其自 1974 年起修習藏傳佛教及大圓滿,著有環境行動小說《白色海豚》(The White Dolphin)。

在《夢瑜伽與自然光的修習》中,南開諾布仁波切針對在睡眠與作夢狀態發展明性給予指導教示。作夢狀態係屬加強自我覺知(self-awareness)——即大圓滿——廣博體系的一部分,南開諾布仁波切超越西方一般所普及的清明夢練習,介紹諸多引導作夢狀態的方法,而在這個傳統中,作夢狀態清明性的發展被置於為達解脫之終極目標而生起更大覺知的脈絡中。

這部增訂版包含南開諾布仁波切著述多年深奧的個人大圓滿書籍的額外內容,依第一版所強調在作夢與睡眠狀態發展覺知的特定練習,再予以擴展與深化。

此書亦收錄十九世紀大圓滿大師米龐仁波切所著之教言,提供對於此禪修與覺知的超凡形式更多的洞見。


「一位公認的導師關於睡與夢更高可能性的一份啟迪人心的個人記錄,為尋求覺醒的夢者所必讀。」

——史蒂芬‧拉貝吉(Stephen LaBerge)博士,清明研究社(The Lucidity Institute)主持人;《清明作夢》(Lucid Dreaming)作者,另合著有《探索清明夢的世界》(Exploring the World of Lucid Dreaming

「南開諾布仁波切是當今在西方教授的最偉大的西藏禪修大師及學者之一,他的簡明易懂的夢瑜伽教法對任何有志於作夢與死後的佛法修行及見地的人來說是非常珍貴的。這些深奧與解脫的智慧教法來自古代西藏大圓滿傳統,對於此生、現實的本質以及意識與心的本性提供新的觀點與洞察。我本人抱持極大的興趣閱讀此書,並推薦給我自己的學生。」

——舒亞‧達斯喇嘛(Lama Surya Das),著有《喚醒內在的佛陀》(Awakening the Buddha Within)、《喚醒菩提心》(Awakening the Buddha Heart)、《佛性的遊戲》等書,並於美國麻薩諸塞州創立大圓滿基金會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3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回到 大圓滿教法相關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譯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5 位訪客

cron